中餐烹調技術士技能檢定

2011091917:00


這篇為什麼會分類在(生活中的趣事)?因為這天充滿太多驚奇的事情~

 

 

9/17(六)早上考學科,下午考術科。報名的地點是在新店區莊敬中學,所以早上5:45出門坐公車>捷運>公車

 

>走一小段路,所以在7:15到達學校。因為有些器具使用自己的會比較順手,打包好的裝備竟然比三天兩夜

 

出遊的行李還重,這裝備整天都要隨身扛著。當我在現場看到有同學扛6公升的礦泉水時,喔~~肩膀上的裝

 

備已經算不了甚麼。

 

 

 

這次考題是302和303兩組,早上術科先抽考題,結果上午組收到303,所以下午組就是考302,其餘有

 

ABCDE五個小題,再由現場學生抽出來~中午12:20分開始報到,繳證件.核對身分,就進入考場等候時間開

 

始操作!評審老師有3位,2男1女+4位同學=7雙眼睛在前後來回掃描!從解說器具的定位.食材的清點&新鮮度

 

的檢查.器具數量的清點,最後必須簽名畫押,之後若發現有狀況概不負責任。

 

 

 

13:00開始~~一梯次總共有12人考試,兩個人面對面,可以用眼角餘光互瞄對方在做甚麼?!我的鄰居是位阿

 

姨,在清洗食材時,她:阿妹~你動作快一點好嗎?我有的菜不會做!我心一驚,不會吧!竟然要我公然的作弊,

 

我:阿姨~我動作太快會凸搥,所以不好意思!從這時候開始就有一些互相回應,需要盤飾?有兩盤!甚麼是翡

 

翠?青江菜呀!當我要處理魚的時候,說真的有點傻眼,因為自己在家練習從沒買過體積超級大的吳郭魚~排

 

骨的質真好,骨頭小肉又厚,可惜這些菜餚烹調好我們是不得打包帶走,連照張相片都不准,可是換個角度

 

想,今晚有12戶人家有好料吃,所以一定要把(菜餚煮熟),這是個非常重要的重點。

 

 

 

我的豬小排竟然有大有小,拿出我自帶的剁刀,每一下刀時,口中唸:斷!!剁一半時,7號問6號你附近有誰在

 

剁排骨?6號:就是5號在剁,因為我有瞄到排骨有大小。阿妹~~你剁好了嗎?你每剁一刀就說:斷!阿姨的心臟

 

都快跳出來了。哈~~~有這麼嚴重喔!我站的位置是背對老師的座位,又看不到時鐘,等老師宣布剩1小時,

 

必須留20分的善後清潔,所以只剩40分,我的心就開始慌了!!因為我還有3道菜還沒出,芋頭至少還要10分

 

鐘左右才會熟透,生豆包4分鐘,煎蛋(烘蛋)20分鐘,怎麼辦???心中開始吶喊   阿爸天父救我~~突然心中有

 

個聲音,(孩子,不要怕,你做得完),突然像吃了定心丸,瞬間的焦慮感蒸發了~竟然在哼詩歌!阿妹~~快一

 

點,不要唱歌啦!這時我邊炒菜邊聽學生在檢查檯面的清潔動作,知道等會要注意哪些清潔重點!

 

 

 

最後的煎蛋,已經用小小火煎了,但是好像有聞到焦味!轉頭看四周是否有同學在煎蛋,阿~~~沒人,是我

 

的煎蛋!一翻面有個10元硬幣大小的焦黑塊,心中禱告   阿爸天父若用菜刀用修掉焦黑,時間不夠用,是否可

 

以幫幫我用鏟子將那個區塊修掉?手持鏟子輕輕的修不到1分鐘的時間,完全看不出有任何的色差,感謝主!!

 

所有的菜餚在3:35完成,善後清潔動作在3:55完成,走出考場整個人像似脫水一般狂灌水!每個人有兩口

 

快速爐,12人一起開火,有24個小火山同時爆發熱度,清洗用的水槽深度有夠深,整個人彎腰超過90度清

 

洗東西,真是一個(水深火熱)的地方。

 

 

 

4:00開始等待成績的公布,感謝主辦學校有提供冷氣教室作休息是使用,但是時間是漫長的~需要5:30才知

 

道,說話說到累了,趴下休息睡一會,睡醒時間還很久,也是另類的酷刑!等久總是會等到的~~去公布欄看

 

名字,再到報名處繳160摳摳領證照,一切的辛苦都值得!

 

 

 

其實剛開始我猶豫許久是否要報名上課?!當我正式上課時,有遇到一件嚴重的狀況,我聽不懂老師上課的講

 

解,老師是香港人,年紀頗大,濃厚的廣東腔國語!每天都為這件事情禱告懇求主幫助我聽懂老師的講解,

 

感謝主!老師有發現我聽不懂,索性每講一段時,回頭問我懂不懂?不懂再重來一次!之後我會利用下課時繼

 

續纏著老師問問題!有很多菜餚從不曾出現在我家餐桌上,所以我也不會煮!感謝主一路幫助我學習,這張證

 

照並不是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得來的,這一切都是   主的恩典,將所有榮耀歸於   主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