芋頭粿{客家式}

2009051214:39

          
之前我不是有提過學這個點心時,必須全程都用客家話跟舅媽溝通。一直想不透~為什麼舅媽的國語

頻道的接收器會壞了原來錯是在自己,現在年輕的一輩都稱這點心為>芋頭粿,只有在地老人家稱>

蜘蛛粄 ,   因為蒸完的形狀,好像長了八隻腳的蜘蛛,我就是對舅媽:我今天要來學蜘蛛粄{客家話},真

是一大失誤!!舅媽就誤以為我的客家話功力增強了,所以就........

 

 

#芋頭要選購個頭大的,中間紫紅色的絲狀花紋越多,吃起來的口感越鬆!大約去皮還有2斤的重量~

 

 

#請勿先清洗芋頭,手會拿不穩!若你手掌大就沒差,切記一定要戴手套削皮,因為芋頭會""咬手"",別說

我沒事先講喔!!若不巧你沒看到這一段警告語,就已經行動了~遇到手心發癢時,請在爐火上烘烤一

下小手可以稍微止癢但不是完全所以你要忍耐嘿!可別靠火源太近~可是會變一家烤肉萬家香喔!

 

 

配料   >紅蔥頭.蝦皮.青蔥.鹽巴.白胡椒粉

 

1.紅蔥頭切厚片狀,先爆香有香味出來後再加另一種配料。蝦皮加入後改小火,再加蔥白丁,將所有調

味料加入後,最後才加青蔥丁,就可以熄火。

 

 

主角 >芋頭刨粗絲.在來米.水.鹽巴

 

1.在來米3量米杯浸泡一個晚上,隔天再使用果汁機加些許的水打成米漿,若有磨豆漿機就更棒!比例我

試做時,是米1量杯對水3/4杯,米漿裡面要加一些鹽巴調味,拌入芋頭絲慢慢攪拌。若感覺米漿跟芋頭

絲無法融入,米漿的質感太稀時,可加大約1大匙的麵粉增加黏稠度。

 

 

2.燒一大鍋水,蒸籠內鋪上打濕過的蒸布,做成中間為凹陷的厚片狀,約1.5公分的厚度,太厚需要多一

點時間蒸,蒸好時會有一點點膨脹,所以要一些間距。大火蒸30分鐘,蒸好取出,將配料擺在中間凹陷

處。